真的非常感謝,在小元成長的路上,有老師的體諒與陪伴!媽咪相信這是我們最大的資產與寶物...

 

哈囉:
我是ㄚㄚ老師,我想以後也許我可以留言在這裡,跟妳溝通小元的情況喔。因為我們在教室碰面的時間不固定,而且有時也不一定有時間好好聊聊他的狀況,為了減少妳的擔心,我決定克服在網路留言的障礙…


今天小元上課前,我就先把他帶到兔兔老師辦公桌附近說有個秘密要跟他說,而且不准其他小朋友過來,我先跟他約定,如果他今天上台答題目答錯了沒有生氣或是很懊惱的話,我下課會多送他一個糖果,而且只有他有這個福利喔,他一口就答應了,上課的過程,他一共上來四次,有兩次沒有答對,但是都沒有生氣喔,而且若無其事的回去<=很棒吧!他上一堂課也是可以做到這一點。另一次是在台上呆住而且感覺表情快要變了,我趕緊問他要不要找同學幫忙,他說好,就找了一個同學上來,(<=有化解當時他卡住的情緒),後來還是沒答對,但是我跟同學說,因為他進步很多,沒有生氣,所以ㄚㄚ老師決定幫他忙,幫他得分。總括來說,他有努力做到我跟他的約定,而且上週跟這週都可以,我覺得以他的個性,能夠克服這一點我已經覺得很棒了,接下來就看他的持續力跟穩定度了。這點要給他拍拍手的!


倒是,上課中有發生一件小插曲,他答題回座時,因為其中一個小朋友腳伸太出來,小元踩到他了,元齊舉手抗議,我請小元跟他倒歉,他說他不是故意的,我跟他說,老師知道,但是還是要倒歉,他開始扭動身體,堅持不道歉,而且ㄋ一ㄡ(四聲)了很久,我問元齊願不願意原諒他,這位小朋友也開始拿出堅持說我不願意,哈哈,原本場面快要僵住了…我後來跟他們說,下課時我會幫他們處理,我們現在先上課,如果下課前我忘記了,請元齊再提醒我。其實我沒有正面處理這件事,為了讓課程可以順利進行,我只能先擱下,後來元齊還是忘了,我也決定暫時不處理這個問題。我知道小元有時會有沒辦法輕鬆道歉的問題,有時狀況時好時壞,但是這個堅持度需要時間,跟他答題目的情緒反應比較起來,我想慢慢的修正吧~我對小朋友的要求會循序漸進。

 


以上就是今天他上課大致的狀況,如果之後他有比較特別的狀況,我會留言跟妳溝通一下。至於上廁所的狀況,我之前在班上規定小朋友不行,但是我會對小元開放,今天其他小朋友有跟我抗議,我告訴他們,因為小元有時會很緊張,所以我會讓他去,因為我知道之前施老師那邊的狀況,他會因為上廁所的問題異常的焦慮,這一點我對他的標準不一樣。

下棋呢…他會很容易激動,把別人沒有死掉的棋子拿起來,呵呵~~這個狀況其他小朋友也會有,只是小元機率稍微高一些,後來就由ㄚㄚ老師本人我扮演好對手,讓他高興的吃棋子。

我的同學前幾天問我,為什麼我帶的班級裡老是有很特別的孩子,而且跟其他老師相較下比例比較高喔~我想了想告訴她,我覺得這些孩子這幾年帶給我很多的收穫,是上天讓我練習的禮物,遇到他們並不會帶給我困擾,常常在訓練我的觀察力跟耐性。但是當老師跟當媽媽的心情是不一樣的,我跟小元互動的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小時,但是媽媽可能得長時間陪他們成長,需要很大的體力跟耐力的,我不曉得要如何鼓勵妳,只想跟妳說,妳已經很棒囉!小元也很棒~持續進步中喔^-^

PS.關於道歉,之前媽咪也跟小元僵持過,後來發現用問句和告知他比較能接受,例如:『小元,你撞到我了。』或是『小元,你不小心踩到他,要說甚麼?』成功道歉的機率比較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min06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